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紫雲膏- 2


PS:孕婦、蠶豆症和溶血症忌用
材料:

紫草根 2 (紫草根又叫紅條紫草根/紫草茸)

當歸 2 (我用當歸片 - 記得不要用當歸頭,藥效跟歸身不同)

冰片 4

(聲明 : 我用的是食用級的冰片,用在家人身上決貪平;在余X生正號買,HK$800 一两,死未 ...... 好在每次只需 Di Di! 有賣皂原料的地方一大合只需HK$60。話是藥用;以我所只,冰片只分食用級和工業用,請注重天然的你不要因小失大,他們的氣味分別很大,食用級的冰片氣味很香很甜、工業用的好大的章腦味。但如果唔加冰片就冇冰涼的感覺;如有itchy skin, 欠了冰片好像就完滿,就差了点什麼的。 因冰片比較貴,所以最好到老字號買,要講清楚要食用級的 ~ 上次個老医師賣冰片給我時也很小心,問清用途才賣給我 ~ 反而我話要買冰梅片/尤腦片 (古書中記載的)他也唔知要問清楚!這是造紫雲膏的 nitty gritty..... 跟歸頭vs歸身一樣,藥效差別大,用了其他成份而冇效就浪費心神了呢!)

麻油 660g (冷壓芝麻油)

橄欖油 60g (我用冷壓芝麻油代替 ~ 細囡因濕疹,冬天用此洗澡已有三年,較果理想)

蜜臘 125g (Organic grade)

自加小許白芷以作驅風之用。

準備器材:

鍋子一個、溫度計一隻、裝置藥膏大瓶子一個小瓶子數個、濾網,筷子。

製作原理 :
  1. 使用麻油去萃取中藥的有效成份,然後加黃蠟賦形硬化成軟膏狀,冰片熔點低所以最後放。
  2. 可以用香油、橄欖油代替麻油,但麻油較好。
  3. 黃蠟、白蠟或蜂蠟都可以,但蜂蠟較好。黃蠟夏天用四兩、冬天三兩。

製作過程:

  1. 當歸和紫草切細、放在乾淨無水的鍋子中並加入麻油將當歸、紫草淹蓋,靜置一天以上、三天以內,鍋子用蓋子蓋好。
  2. 三天之內用文火加熱到130140度,維持25分鐘,然後用濾網濾去藥渣得到藥汁。
  3. 藥汁自然降溫到80度時加入蠟,並用筷子輕輕攪拌使蠟溶解,溫度降到60度時加入冰片攪拌溶解,然後即可裝瓶。



因冇記性,所以每次浸泡時一定加上標貼寫明成份和制作日期。


保存:

可以分裝成多瓶。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平時放冰箱中保存,

以防被手指取藥時污染而酸敗。

添加冰片又有抗菌、清涼、陣痛的效用,

在火燙傷或是蚊蟲咬傷可以迅速緩解疼痛。

冰片具有通竅止血生肌的功效,所以可用來幫助傷口的癒合,

而且減少疤痕的產生,不可以加太多(不要超過0.5%)

否則紫雲膏的特別香氣會被蓋過。

一般的紫雲膏是沒有加冰片的。

紫雲膏可以治療外痔,尤其是己經出血的外痔,

事實上紫雲膏對傷口的癒合有很好的效果。

一般如果在製造紫雲膏的時候,

可以加一些促進傷口癒合的中草藥如老公根,白芨,木耳等,效果會比較好。




浸泡油準備好後,正式制作前準備了熔器,有機 Beewax,冰片 和 筆記 ..... 之前提過冇記性嘛!


制成品正代自然凝固 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